学习园地

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党委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2019.3.26 第五周学习)

时间:2019-05-23浏览:4610设置

第五周学习

学习时间:2019.3.26下午2:00—4:00

地点:二楼会议室

内容: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党委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

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党委约法9条:

1.乡亲们不能给我们送礼,下属企业经理也不要给我们送礼;

2.婚丧嫁娶不准大操大办,不设账房,不收彩礼;

3. 企业有了钱除自身发展外,首先要考虑小孩上学,老人养老,劳力就业;

4.不做首富人,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大家共同致富,我们的工资收入多年来掌握在中层干部的平均数以下;

5.办事公正,没有远近,不搞歧视,不搞家族;

6.村里建楼,我们要最后一批住进去,给村民一个信心;

7.企业要守法经营,不坑害社会,有长远眼光;

8. 上级让我歇,就歇,群众让我歇,就歇,自己干不好也要歇;

9.让村民通过我们来认识党,拥护党,跟党走。

2009062318:08   来源:北京日报


不让乡亲们送礼;婚丧嫁娶不准大操大办;收入在中层干部的平均数以下;村里建楼领导班子成员最后一批住进去……在房山区韩村河村,有9条党委班子成员必须遵守的规矩。十多年来,正是靠着这9条规矩,村党委逐渐成长为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充分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使全体村民通过村党委认识党、拥护党、跟党走,将曾经贫穷落后的“寒心河”逐步建设成别墅成排的生态型花园式社会主义新农村。

  在韩村河村,这
9条规矩尽人皆知。村党委书记田雄以身作则,儿子结婚时街坊邻居、村里的同学亲友都不知道,为此没少落埋怨。而田雄觉得,廉洁自律是发挥党委战斗力的基础,必须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

  村集体企业韩建集团,不断寻求发展,目前已成长为拥有
49亿元资产的大型建筑企业。然而在1984年淘到第一桶金时,集团却并未全部用来自我壮大。“企业有了钱除自身发展外,首先要考虑小孩上学,老人养老,劳力就业。”这是党委班子立下的第三条规矩。因此,第一桶金入账不久,村小学就翻盖了校舍,建起了全新的教学楼。此后,随着利润不断增加,集团又投资3000万元建成了教育中心,村里的孩子从小学到高中毕业都不用出村,不用交学费,考上中专大学,村里还专有奖励。此外,村里的老人每月都有福利奖金,村民100%就业、年人均总收入达3万元。

韩建集团壮大后,村干部们并没有得意忘形,而是更加迫切地寻求科学发展。集团投资3.2亿元建起的河山引水管业基地已开始赢利。自主研发生产的直径4米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已用在了南水北调工程中。

一本领导成员收入账本,记录了村党委班子成员多年来的收入情况。对比集团利润分配标准,近20年来班子成员应拿未拿的金额达到1500万元。这些都源于那9条规定中的第四条——“班子成员工资收入在中层干部的平均数以下。”

  如今拥有581栋别墅和21门公寓式多层住宅楼的韩村河,是韩建集团出资5.3亿元建起的。而村里几名主要干部,是最后一批上楼的,比第一批入住的乡亲晚了整整6年。村干部的行为,百姓看在眼里、暖在心间。村民高贺玲说:“领导的廉洁自律,让我们越来越相信党的领导。我们打心里拥护党,愿意跟党走。对于今年村子定下实现年总产值50亿元的目标,我们全都信心满满。”(记者巩峥 通讯员郝金英)






北京房山区韩村河党委书记田雄:钱不能装错地方


田雄近照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抓好“龙头”带“龙身”―――田雄说:发展永远是硬道理。一定要瞄准市场,打造支柱企业,带动全村持续发展

2005118日,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韩建集团所属的北京河山管业与国内外相关知名企业组成八家联合体,成功竞得南水北调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惠南庄―大宁段PCCP制造标和土建标,中标合同总价为5.56亿元。韩建集团再一次以自己的进取精神和雄厚实力征服了市场,韩村河村党委书记、韩建集团董事长田雄也再一次展示出自己的胆略与谋略。

  如今声名远播的韩村河曾是京郊有名的贫困村,而韩建集团,最初也仅是一支乡村小建筑队。谈起变化,田雄说:“发展永远是硬道理。一定要瞄准市场,打造支柱企业,带动全村持续发展。”


  拔掉穷根,是韩村河人的世代梦想。但韩村河既

靠山,也不近水,资源贫乏,拿什么致富?田雄与村民们思来想去,抓住了泥瓦匠多这一优势。1978年,在田雄的带领下,村里拉起了一支30多人的泥腿子建筑队,开始了艰苦创业。

19843月,田雄和韩村河建筑队接下了一宗大单:位于北京市内的紫玉饭店工程。这可不是个简单活:难度大,一式仿古建筑;任务重,建筑面积7300平方米,内部装修8400平方米;工期紧,要求180天交付。田雄带领他的建筑队背水一战。整个工期内,全队上下一心,天一亮,人到位,料备齐,一直干到天黑。为了保证质量,他们成立专门小组巡回检查。在工程节骨眼上,田雄女儿高烧住院,他没有离开工地。领头人的精神激发了工程队的士气,大家苦战165天,提前交出了一座高质量的饭店,赢得了北京市“模范集体”奖杯,也为韩村河挣回“第一桶金”。

  风里来雨里去,韩村河建筑队越滚越大,越做越强。
19889月,这个乡村建筑队一举成为国家二级企业。1994年又晋升为国家一级建筑企业。同时,他们积极发展多元化产业,陆续办起了高频焊管厂、钢管厂、构件厂、商贸公司等。经过28年的市场磨炼与艰苦拼搏,田雄创建的韩村河建筑队已发展成为国家资质特级,集建筑、市政、水利、公路、施工及设计、开发、建材等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

钱不能装错地方―――田雄说:共产党员要立党为公。我要带头致富,但不图钱财,不图名誉地位,只求多做奉献,多尽义务,多做好事


  虽然田雄拥有中共十六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建筑企业家等诸多“名人”头衔,但他依旧一身简朴的黑夹克,话语平和,毫不张扬。


  经过
28年的艰苦创业,韩村河成了京郊首富村。韩村河变了,田雄和一班人依旧没变,他们仍然遵守着多年来的规矩:集团班子成员所得报酬只是村里企业中层干部的平均数。1984年,紫玉饭店工程赚得纯利几十万元。这笔全村有史以来一次收入最多的钱该怎么花?老田力排众议,先拿10万元给村里翻修了小学校,又修了一条水泥路,剩下的全购置了施工机械,而他自己应得的5万元奖金一分也没拿。

  不仅这
5万元,这么多年来,田雄应得的各种奖金,他几乎从没有拿过。记者粗略算下来,近20年来,领导班子成员应拿未拿的奖金超过1500万元,田雄个人就有近600万元。

1993年,田雄提出了将全村旧房全部拆掉,为老百姓统一规划建设二层别墅楼的设想。田雄对领导班子成员提出:“自己先不住楼,等全村建好后,我们再住也不迟。”结果,和第一批住楼的村民相比,田雄他们在阴暗潮湿的平房里整整多住了6年。

  为防止集体财产“流入”个人腰包,田雄与党委一班人强化了对干部的监督制约机制。翻开田雄主编的《自律韩村河》,“群众不准给干部拜年送礼”、“建材管理”、“财务管理”、“内部审计”等细致而严格的制度达
300多条。在加强财务管理中,他们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严格执行权、钱、物、管四分离,并设立财务辅导员,定期检查财会人员工作情况。同时,村内设立了接待站、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多年来,韩村河没有出现过群众上访。

大伙都富了才算富―――田雄说:社会主义就要追求共同致富。我们是党的干部,事业发展起来了,要为群众多干些好事,老百姓都逐步富裕了,就会拥护我们


  韩村河人最得意的是他们统一规划建设的别墅楼:红墙绿瓦的民族式,黄墙白顶的欧式,一排排一幢幢很是气派。在规划和建造这些别墅时,田雄和村领导班子在深入研究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规定村民买新楼时以低价出售、村民旧房折价以及集体给每户再补助
3万元,并实行分期付款(最多达10年)的办法。1998年底,全村791户村民全部住进有浴池、暖气、有闭路电视的二层小楼房。

  田雄认为,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关键的环节是发展集体企业,扩大村民就业渠道,增加村民就业率,保证村民就业稳定。依托建筑业,村里陆续建起了钢管厂、构件厂等
20多家企业,帮助一批不愿意离村、又有一定文化水平的村民就近就业。同时,村里设置了绿化队、清洁队、服务岗亭和一些服务业,帮助一些能力偏弱的村民尤其是妇女上班挣工资,保障其基本生活。

200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8万元,再加上各种福利,达到了3万元。韩村河注意到了平均数字下的困难群众,人均最低生活保障线去年已提高到3000元,对一些困难家庭和村民已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福利和保障体系。

  不仅如此,田雄和党委一班人没有忘记贫困地区的人们。
1994年,韩村河与房山区蒲洼乡芦子水村“平山结对”,投资80多万元为芦子水村建起了狩猎场和野生动物养殖场,并为芦子水村无偿带出一支建筑队。韩村河与其所隶属的东营乡政府共同实施“教育富民工程”,投资1040万元为曹章、赵各庄和西东各建成了一所小学。韩村河为西藏堆龙德庆县东嘎镇东嘎村教育事业捐助20万元。截至目前,韩建集团共为社会投资近亿元。

  田雄和他的一班人正酝酿着一个更宏伟的计划:以韩村河现有的公共设施和产业结构为基础建设中心镇,引导附近村庄居民到韩村河就业、居住,把韩村河一村富,变成一片富;变原来输血式的救助,为创业式的致富,“这是一个先富起来的农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应该发挥的作用。”田雄郑重地说。


  《人民日报》 
(20060325日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