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新闻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

时间:2019-03-27浏览:4029设置


2019年3月21日14时48分许,位于盐城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了危险化学品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损失惨重,影响恶劣,教训深刻。

按照徐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徐委办〔2019〕55号)文件要求,3月25日上午学校保卫处和实验实训管理处对第二实训楼化学实验室进行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化学品库房管理、实验室和化学品使用台账、消防安全设施保障情况等,对查出的问题要求限期进行整改。

3月26号下午,实验实训管理处联合保卫处在第二实训楼化学实验室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题工作会议,学校保卫处、实验实训管理处各分中心主任、化学实验室全体管理人员、在化学实验室上课的全体实验指导教师等参加,会议由实验实训管理处主任陈益武主持。会上,学校保卫处处长程甫同志传达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文件精神,结合近期发生的“12·26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2·27南京工业大学实验室爆炸起火事故”等典型案例,对实验注意事项、危险化学试剂使用及防护、实验室急救等方面进行培训。实验实训管理处陈益武主任总结强调,一是要严格遵守学校劳动纪律和作息时间,所有指导教师和实验室管理人员在实验课期间不得迟到、早退和脱岗,要各司其职;二是安全防护设施要保障到位,通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巡查,及时查找安全隐患和整改,进入化学实验室的学生必须要通过安全教育培训考试,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挪用和侵占防护设施;三是要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指导教师实验指导备课要充分,指导学生过程监管要到位,实验过程中发现学生违规操作要及时制止,实验室管理人员实验前要准备充分、服务保障到位;四是实验结束后要检查到位,做好废气、废液的收集、处理和存放工作,做好各类仪器设备的清洗、整理与归位工作,填写各类台账、报表要规范齐全;五是要加强各类化学试剂和药品的监管,实验室管理人员要尽职尽责,指导教师要提前申请,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将任何化学试剂和药品带出实验室,对学生要关心关爱关怀,指导要到位。

陈益武处长对指导教师提出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当即作出了回应,随即安排化学实验室的水电路系统检修、通风系统检修和购置专用化学试剂柜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