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新闻

实验实训管理处开展安全检查

时间:2019-01-10浏览:3620设置

2018年12月26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环境工程实验室内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试验时发生爆炸引发火灾。经初步核实,共有3名参与实验的研究生在事故中不幸遇难。此前,我省也发生一起高校实验室爆燃事故,造成多名学生受伤。这些事故影响重大、教训深刻,令人无比痛惜,暴露出在学校实验室安全领域仍存在薄弱环节。实验室事故频发,再次引起全国上下高度关注。国家应急部召开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江苏省教育厅和学校先后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有效防范实验室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眼下时至三九,又临近寒假和春节,实验实训室安全牵动着每一个实训人的心。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及学校会议、通知精神,1月9日上午,实验实训管理处对所辖实验实训室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党支部书记陈年和、主任陈益武、副主任齐书俊及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其他同志先后深入建筑技术馆、信息工程实训处、经济管理与环境工程实训处和机电工程实训处,了解学期末实验实训室运行情况,对机械电气及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库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当即要求有关实验实训室限期进行整改。

近年来,实验实训管理处始终将安全生产置于各项工作的首位,处上下同心同德,齐抓共管,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实验实训室连年安全,为广大师生营造了健康、安全、稳定、和谐的氛围,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筑牢了坚实的安全基础。检查中,处党政领导要求全体同志常存“安全生产,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肩负起“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使命担当,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常抓不懈,努力开创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