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技术馆

设备实训室

时间:2022-01-10浏览:4562设置



实验室名称

建筑电气实训室

实验室简介

   建筑电气实训室为建筑电气强电类项目的设计、安装、调试、维修训练基地。可进行一下项目认识低压电器和电气控制柜、电流电压测量电路及连接、电能测量电路及连接、照明安装、三相交流异步电动机直接启动和停止控制、自动往返控制线路的连接、两台电动机顺序控制线路的连接、Y— 启动控制线路的连接、能耗制动控制线路的连接、 双速电动机制动控制线路的连接。还可以进行为期四到五周的中级电工考证训练。

实验室图片

 


 

实验室名称

建筑给排水系统安装实训室

实验室简介

 

   本实训演示系统建成于2010年09月08日,系统由室内消火栓实训演示系统和自动水喷淋实训演示系统两子系统组成,两系统共用模拟消防水池和屋面消防水箱。
 本实训演示系统建设依据:
 GB50016-200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GB50015-2003《建筑给排水设计规范》
 GB50084-2001《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
 JGJ16-2008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
 GB50242-2002《建筑给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50261-2005《自动喷淋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
 GB50303-2002《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实验室图片

 

实验室名称

建筑设备安装工程管理实训室

实验室简介

  安装工程管理综合实训室主要面向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建筑设备工程技术
 (空调与制冷)专业、建筑给排水专业、建筑电气专业的学生,为学生提供了与建筑安装工程项目管理相关的实训环境。
  安装工程管理实训室配有40台计算机,讨论桌、资料柜、造价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资料管理软件,施工图、竣工图、竣工资料、江苏省安装工程计价表等一系列实训必备的软件及资料。可供学生完成建筑安装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工程项目管理训练、工程造价计价实训。


实验室图片

实验室名称

建筑设备操作技能实训室

实验室简介

    建筑设备操作技能实训室设有:切割机、套丝机、滚槽机、钻孔机、电焊机及气焊等管子切割连接类,热熔机类,电钻、电锤、水钻及台钻等钻孔类,角磨机、空压机等除锈刷油类,等几类设备,有20张配有台虎钳和管子压力钳的工作台。可进行管材、型材、板材的切割实训,管材的连接实训,在板材、型材、墙上钻孔的实训,管材及设备的除锈刷油实训等实训项目,也可进行水暖工培训工作。建筑设备操作技能实训室注重购买新材料、训练新工艺,以师傅的示范及指导,学生的实践操作及评价的方式进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实验室图片

实验室名称

建筑设备及材料展示室

实验室简介

建筑设备及材料展示室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重点建设专业的重点立项实训室,建筑面积约为200m2,建设投资近40万元。本实训室是陈益武系统规划,由陈宏振、苏长满、徐红梅、程鹏、沈永跃合作完成。该实训室的建设主要满足建筑类专业认识实习的教学要求,使学生能够熟练认知建筑设备。

实验室图片

实验室名称

洁净空调实训室

实验室简介

洁净空调实训室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重点建设专业的重点立项实训室,建筑面积约为200m2,建设投资60余万元。本实训室是陈益武系统设计,由江阴市克林净化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完成。该实训室的建设,一方面可以满足建筑设备类专业洁净空调技术的教学要求,使学生掌握洁净空调技术的施工流程、工艺要求和质量标准等,培养洁净空调技术高技能应用性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可以作为专业教师开展洁净空调技术研究的实验平台,与企业合作共同研发与推广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并且可以为社会提供洁净空调方面技术培训。

实验室图片


实验室名称

楼宇智能化实训室

实验室简介


  楼宇智能化实训室是建筑设备工程学院所属专业实训室,主要承担楼宇智能化工程技术、建筑电气工程专业学生的实验教学、实训、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教学科研任务。楼宇智能化实训室可进行消防联动控制实训、综合布线实训、视频监控实训、可视对讲实训、楼宇自控实训等实训任务。
  楼宇智能化实训室以项目驱动为目标,工作过程为导向,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实验室图片




实验室名称

热工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热工实验室是建筑设备工程学院重要的基础实验室,始建于1993年。热工实验室现承担暖通空调专业《传热学》、《工程热力学》、《热工理论基础》等课程的实验任务。主要开设实验有:
     (1)定压比热测定实验;
    (2)常功率平面法测材料的导热系数;
    (3)散装材料导热系数的测定;
    (4)空气横掠单管受迫对流换热实验;
    (5)大容器内水自然对流换热实验;
     (6)双平板材料导热系数的测定;
    (7)材料黑度测试
  其中,双平板材料导热性能测试和散装材料性能测试实验装置除了为学生提供试验平台外,可以为科研提供服务,该实验装置可与江苏省建筑节能工程技术中心联合对部分节能材料的导热性能进行测试。其他实验以学生验证性实验为主,使学生更清晰地了解材料导热系数、定压比热、对流换热和材料黑度等基本概念。

实验室图片

实验室名称

通风空调系统安装实训室

实验室简介


  通风空调系统安装实训室配置了组合式空调机组、新风机组、风机盘管、冷却塔、风机、消声器、多联机、滚剪机、咬口机、卷圆机、合缝机等主要设备,组成一次回风式空调系统、新风加风机盘管空调系统、排风系统、多联机空调系统等四个系统,可以承担组合式空调机组安装、冷却塔安装、新风机组安装、风机盘管安装、风机安装、多联机安装、风口安装、风管制作等8个实训项目。通过“学做合一”等教学方式,进一步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践动手能力。

实验室图片

实验室名称

制冷维修室

实验室简介


  制冷维修室设有:空调用冷水机组、冷却水和冷冻水泵及其系统,两级压缩式制冷循环系统,空调器、电冰箱和现场教学讨论桌等设备。可进行冷水机组安装实训,制冷压缩机安装实训、冷凝器安装实训、冷风机安装实训、空调器和电冰箱维修培训等项目。制冷维修室实训设备均采用实际设备,造成真实的工作场景,以达到贴近真实施工安装现场和制冷设备维修的效果,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制冷设备施工安装和维修的技能。

实验室图片